越南

出自Ipedia wiki

<infobox>

 <title source="title1">
   <default>越南</default>
 </title>
 <image source="image1">

</image> <label>國名</label> <label>國旗</label> <label>國徽</label> <label>地理位置</label> <label>國家元首</label> <label>政府首腦</label> <label>首任元首</label> <label>圖片</label> <label>起始年</label> </infobox>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越南文: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通稱越南(越南字:Việt Nam),是位處東南亞的中南半島東部的共產國家。越南北部與中國相鄰,西部接壤寮國柬埔寨,西南方濱臨泰國灣,東臨南中國海。按照越南當局的主張,越南全國島礁逾4000座,不論大小,不論離岸遠近;按越南當局勘定,越南水域、領海、專屬經濟區大陸架面積達100萬平方公里,約為其領土面積的3倍。西沙南沙群島位於越南東部,越南宣稱擁有這兩座群島的主權,可是涉及越南和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南海主權爭端尚未解決。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統治越南北部的是由越南共產黨扶植的越南民主共和國,統治南部的是獲美國支援的越南共和國。越南民主共和國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在1975年4月30日打敗越南共和國後,越南南北歸於一統。1976年7月2日,越共當局改國號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1986年,越南政府實行一些經濟改革,名為「革新開放」(đổi mới),開放越南經濟,使之融入世界。越南已與世上178個國家建交,並與224個國家、地區通商,是聯合國東協世貿組織不結盟運動等國際、區域組織的成員國。越南經濟增長率之快速,位居世界前列:按花旗銀行所言,越南經濟將繼續高速發展。論經濟增長率,越南在各經濟體中排在第11位。越南經濟改革的成功使之能在2007年加入世貿組織。雖然如此,越南通貨膨脹、人均薪金平均而言不是很高、健保體系不完善、兩性不平等的問題都是亟待解決的。

人口[編輯 | 編輯原始碼]

人口約79,939,000(2001)。狹義上,越南人是京族人,京族人幾乎占全部人口的90%,少數民族有華人、赫蒙(苗)人、傣(泰)人、高棉人和岱人。

語言[編輯 | 編輯原始碼]

越南語(官方語)、法語、漢語、英語和高棉語。

宗教[編輯 | 編輯原始碼]

佛教、道教、儒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和新教等。

地理[編輯 | 編輯原始碼]

越南國土長約1,650公里,最大寬度340~550公里,最窄56公里。越南北部多山,番西邦山是全國最高峰,高達3,141公尺。紅河為主要的河流,湄公河三角洲位於南越,連接這兩大河流三角洲的是一條狹窄的沿海低地平原,長約1,000公里。森林密布的安南山脈延伸至越南中西部,約占越南陸地面積的2/3。北越有豐富的礦產資源,尤以無煙煤和褐煤最重要。在南方近海處蘊藏有石油。重要的糧食作物包括稻米、甘蔗、咖啡、茶和香蕉。其他重要的工業有食品加工、漁業、制鋼以及制取磷酸鹽和磷酸酯。

越南政府把越南全國分為8大部、58省、5直轄市。首都在河內,最大城市為胡志明市(俗稱西貢)。

政治[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政府形式為社會主義共和國,一院制。越南共產黨是唯一合法政黨,首領為總書記,掌握政權、軍權。國會名義上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委員十居其九來自共產黨;行使立法權,近年來權利略有提升,下有中央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行使行政、司法權。國家主席是國家元首,但是缺乏實權;政府首腦為總理。

歷史[編輯 | 編輯原始碼]

西元前200年左右,一個有獨特的語言和文化的越南民族開始形成,並建立了獨立的南越王國,西元前1世紀該王國後併入中國。到西元10世紀越南最終擺脫了中國的統治。15世紀後半期,來自北方的越南人逐漸侵佔南部原來屬於占城和高棉帝國的地區。17世紀初該國分裂為兩部分,北部是由鄭主控制東京國,南部(今越南中部)是阮主控制的廣南國

1802年重新統一法國經過好幾年的努力試圖在此區擴大殖民1859年法國奪取了西貢,隨後也控制了其他地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1940年1945年日本侵佔越南;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越南共產黨旗下的越盟發動八月革命,越南末代皇帝保大皇帝退位,越共領袖胡志明宣告越南獨立,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國,但遭到法國反對。法國人重返越南後,先後成立南圻共和國越南國,控制越南南方,又挾持保大帝南下,要他充任越南國元首。越共在第一次印度支那戰爭中與受美國金援的法軍作戰,最後以1954年越共在奠邊府戰役中的勝利而告終,法國軍隊被迫撤離越南。同年簽訂的日內瓦協議,以北緯17度為臨時分界線,將越南暫時分為兩個部分,北部歸胡志明之下,南部為保大之下。美國人取代了法國人在越南南部的地位。

1956年排定的統一選舉遲遲未能舉行,前越南朝廷重臣吳廷琰獲美國人支持,並在並在1955年一場公投中罷黜越南末代皇帝保大帝,自任越南共和國總統,建都西貢。北越遊擊隊在南越的活動和南越出現親共叛亂導致美國的干預並參與越戰。1973年簽訂停火協定美國軍隊撤離。不久內戰硝煙再起。

1975年北越對南越發動春季攻勢(史稱「胡志明戰役」),南越政府垮臺。1976年南北越實現統一,改國號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越共統一全國後,領袖黎筍急於實行社會主義改造,結果失敗收場,通貨膨脹失控。1986年黎筍病亡,同年越共召開越南共產黨第六次黨代會,頒布經濟改革措施,是為革新開放1991年開放外資。時至今日,越南已經成為經濟增長火車頭之一。

1990年代初,越共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交好,越共重視與社會主義國家的邦交,與美國交好則不是要務。然而,越南最後也和美國、日本歐盟建立外交關係,並不斷接受其經濟援助,興修建設基建設施。

經濟[編輯 | 編輯原始碼]

越南的貨幣是越南盾。越南盾幣值極低(鈔票面值極高),是因為越南政府1980年代經濟政策失敗,通脹失控而造成的。

外交[編輯 | 編輯原始碼]

越南在越戰前分為北越南越,南越曾經與台灣建交,但是在越南統一後即與台灣斷交。

參見[編輯 | 編輯原始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