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出自Ipedia wiki
Fandom標誌

Fandom powered by Wikia,前稱Wikia,有時可簡稱Fandom,是一家免費讓人申請wiki的維基農場,母公司為Wikia,以Media Wiki為運行基底,於2004年10月18日維基百科的創辦人吉米‧威爾士以及安琪拉‧貝絲雷創辦。wikia是一個用來寫百科全書的網站,今則傾向於關於流行文化、興趣愛好、粉絲相關的主題社區。

簡介[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初期的wikia不能架設更多的維基,起初有規定不能申請煙酒毒品的wiki。2009年當維基百科將版權改成CC-BY-SA的時候wikia也跟著改,2010年wikia開放大量申請wiki,這時無人經營的wiki站台數量也跟著增加。2010年維基百科改版為vector的時候,wikia也跟著改版為New wikia look,至使很多大站紛紛搬離wikia,自2010年11月10日起外觀將只有monobook和new wikia look兩種版型可以選擇使用。2018年5月25日已經取消monobook版型[1]

wikia已經於2016年9月改名為fandom powered by wikia[2]。中文方面是9月28日更改。預計10月4日全站改成新標誌,全面改名。後來,它在2017年時,它的版型有做些微的修改。改成繁體中文也可以當作申請wiki語言之一,wikia原本的wikia.com將於2019年初改為fandom.com,旗下各維基於1月到2月間進行搬遷。Fandom目前也提供非Fandom.com的網址申請,即wikia.org,在三月底至四月初進行遷移。[3]至2019年11月5日為止,Fandom已經有總數5千萬個以上的條目了,2020年底起,Fandom開始將旗下的維基移動至UCP系統,而2021年後fandom只支援30種語言。

參見[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參考資料[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外部連結[編輯 | 編輯原始碼]